close
在電腦遊戲上,我對於FPS總有莫大的執著。國小時代第一次從大補帖裡接觸到我人生中的第一款FPS《DOOM》,以今天的眼光看場影不算精緻,遊戲簡單得讓有些人覺得呆板無味,但對當時的我而言,能在電腦裡看到另一個立體世界,能拿著槍和可怕的怪物在裡面廝殺,就是在平淡的生活中可以隨時展開的一場冒險。或許是因為這種喜歡直覺式反應的感受,FPS至今仍是我的最愛。

近年在網路上風行的FPS大多是多人連線模式,相對之下死守單機樂趣的人就少了些,接下來我要寫的〈十個讓你玩FPS更愉快的小事〉看來實在是雞肋,但持著野人獻曝的心態,還是寫出來給大家笑一下。


1.調整好你的硬體參數和設定

目前在電腦上玩FPS最主要配備大多是鍵盤加上滑鼠,在你開始玩一款新的FPS的時候,最好先去設定選項裡設定成你最常用的形式;不然有時你想按蹲下卻變成跳躍,滑鼠靈敏度用不慣老是射不到敵人,玩起來的樂趣是大打折扣。
同樣的方法也適用在畫質和解析度的調整上,基本上解析度在硬體容許的條件下是愈大愈好,這樣可視範圍才能增加,對於早一步觀察環摬和敵人動作有不錯作用。


2.不要一開始就挑戰最難

FPS大多有難度設定,常見的是簡單中等和困難三級。以我的經驗來說,一開始挑戰最困難的通常會死得很慘,卡關的情況也常出現。若你是FPS新手大約就不會想再玩下去,若你是老手說不定也會對遊戲評價打些折扣。我都是從簡單的等級開始玩起,除了可以先適應遊戲的基本步調和風格之外,也有空閒可以欣賞一下場景的設計上的用心。近年的FPS賣點也出在畫面材質,運作引擎和效果上,不好好欣賞的話有時會覺得是種浪費。

3.在最好的狀態存檔

最好的時機是當你彈藥充足血量全滿的時候,不要等到被打至重傷快死了才想用存檔保存性命。在好的基礎上重來一次,比起被打到成過街老鼠,心情的愉悅度上大有不同,也會影響到遊戲的表現。

4.慎選玩遊戲的時間

玩恐怖成分的FPS時,不要因為膽子大就在深夜玩。在立體音效和螢幕畫質的作用下,在被嚇得半死之餘你可能會想要砸螢幕,咒罵開發人員。
不要夜深人靜時讓槍聲作響,小心鄰居會在心裡幹你。

5.不要認為你能以一擋百

當你身上掛滿了軍火和數種武器時你會有一種錯覺,以為即敵人再多你也可以火力全開打倒他們。相信我,這會讓你死得更快。你永遠不知道敵人是不是在某扇門後面等著把你關廁所,不要只想和敵人正面交火,場景裡有牆角、圍牆或桶子總有它的目的。在掩護後方伺機而動總比被交叉火力打成爛肉好。

6.不要只死守著一種武器不放

身上有火神轉筒機炮時別忘了小手槍的存在,不要用神兵去打你第一關就可以看到的小怪,不要用霰彈槍去打二十公尺外的敵人。每種武器有他配合的適用戰法。

7.培養對地圖的記憶能力

FPS場景愈做愈大,地圖記憶能力也很重要,因迷路而卡關是最ORZ的事之一。

8.面對關卡頭目的要點

善用掩護,冷靜的觀察其行動。不要一開始就火力全開想在十秒內打倒它。起碼等它的動作模式全都跑一輪出來後,再好好的折磨它。

9.把敵人殺光未必是上策

過關才是最重要的。當你的彈藥只夠對付二十人,不要幻想一定要把關卡裡的五十人給幹掉。

10.不要想一次破台

這樣很累。遊戲是用來娛樂的,不是用來折磨自己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e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