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學校旁邊的機車停車場內自今年初立起了一個高壓送電線的鐵塔。估量一下這裡建的電塔算是小型的,但從下上望也夠壯觀了。

 這是台電在新竹地區規畫出的一個新的送電線路,從我們學校附近的小山延伸下來,其中一個電塔便插在停車場內側。 學校地勢是依山形緩坡而建的,原本站在大樓向下坡處望可以觀察到附近的社區聚落,以及較遠處山形與天空形成的風景天際線,現在被黑絲一般的高壓線給劃了開來。 

若是只有景觀上的問題,倒也只有視覺上不快的抱怨;但對於這座停車場裡的電塔,我腦中記得的是近一年期間的奇詭記憶。 其實這座電塔的前置工程在一年之前就已開始,原始的整地工作是先用怪手下挖出一個方洞,再打地椿下去固定,灌漿之後成為地基;對於工法專業我是全無意見,但成為地基的地方正好是停車場出口,整整兩個月的期間停車場靠校地的空間因應施工器材的進出,材料的置放而被切讓了出來。 打完地基之後的下兩個月則是開始立柱部份的版模和灌漿,電塔的搭架部分則是再花了一個月。或許算起來真正的施工期在半年之內,但在我的觀察之中發現,從整地,地基打椿,台柱施工到電塔建設並非是連續不斷的,即使是在同一工程過程之內的施工也常走走停停,前後加起來停車場空間實際被影響的時間是一年之久。 而完工之後,也對停車場的動線造成一種壓迫。


對木已成舟的的工程抱怨乃是多餘,留在心中的只有疑問:規模不太大的工程,為什麼不設法再減低對人文活動的干擾? 尤其怪的是再隔十公尺便是空餘的農地,捨干擾低的空農地不用而選人員使用繁頻的停車場場插上這麼一座電塔,工程結果或許能讓附近的供電和電力品質變得好些,但無形中也呈現出了一種公共工程和規劃上的粗心。

 我想,直到我離開這裡,也不會從這指向天空的灰色鐵架找到答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e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