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本我抱著一生之中有幾次能看到富野由悠季本人的這種心情來報名這次演講的,也因此即使主辦單位訂下了一千元參加費的門檻(註1),也無法阻擋我去聆聽大師的決心。

星期五雖然是上午七點半就由新竹出發,但個人對於高速公路的交通估算似乎失準,直到早上九點五十分左右才到世貿外頭,剛到的時候還對世貿外頭排著長長的人龍絕望了一下:「絕望了,我對這麼長要排電玩展進場的人龍絕望了!」(註2.),後來才想到演講的會議室應該是在電玩展的場地之外,才繞到世貿的正門,向裡頭的櫃檯小姐問到了第三會議室的位置,原來就在正門口上去二樓的地方,真近。

一進會議室裡的場地,目測可以坐約四百人左右的位置已坐了約六分滿,前面幾排的位置早就看不到有空位了,我在前面數來約第七或第八排的地方找了個空位坐下,懷著期待等著富野大師進場。

一開始主持人還說富野大師尚未到達會場外頭,要先請引言人上台致詞,接著從門外走入場內的是今天的引言人──傻呼嚕同盟的JO-JO,跟在之後的驚喜則是富野由悠季本人!!!!(註3.)

在主持人帶領之下,JO-JO照例開始了他長篇大論的引言,言語之間把如同台下的我們對於富野大師的表慕之情發揮得淋漓盡至,還穿插不少令人會心一笑,有時會到到有些冷的台詞。(註4.)
十分鐘的引言致詞如十年般漫長,之後開始播放富野大師歷年來的作品導覽影片,於是另一個十年……啊,不對應該是30年過去了……(註5.),在經歷漫長的等待,終於在眾大的掌聲中,富野由悠季大師上台了。
這裡有一段好玩的插曲,原本主辦單位準備了一個演講台給他使用,他看到便表示「我能不能不要像這樣的講話呢」、「不習慣像大陸的那樣子的演講方式」,隨即很隨興的走到舞台上的中央拿著麥克風開始侃侃而談。

雖然這次演講的標題是「揭開機動戰士鋼彈之謎」,但富野這次的講題在鋼彈的著墨上並不多(註6.),而富野原本的講題是關於創作活動中的「文化混合」議題,但在他這幾天來台灣的經歷中發覺了一些事,於是在後半場集中探討「創作者如何找出使他人理解作品的方法」的議題上。

原本演講的長度似乎是一小時左右,但在講完後富野表示要開放現場提問,於是許多關於他作品中的表現手法,和創作所會面臨的問題等都有人提出來。
詳情就參考我自己製作的筆記吧。
這場演講除了筆記內容,我自己的心得是,富野本身是個很親切又實際的人,他演講內容完全由自己的親身驗中出發,而在其中也散發出即使年紀大了,也要保持著旺盛的學習能力的味道。我想能見證到這種氣質就是一生中能得的收獲了。

以下是筆記內容,首先是我自己重點摘要的講演部份,由於是一邊聽著一邊做筆記的關係,我大略是以重點摘錄和記下一些關鍵字的方法,等回家後再靠些許印象來補完。所以有錯漏或奇怪的地方也請大家多包涵了:

1.認為「文化混合」是未來創作者所要面對的重要課題,說不定未來100年內都是如此

2.若以西方一神教文化之上再疊加亞洲文化元素加以混合,說不定會有超越今日微軟或google創意的表現。

3.在40或50年前,動漫畫和電影在日本曾被認為是種低俗的文化,其創作者亦被認為是從事低俗事業的人。以富野監督本身的經驗來說,當時在從事動畫工作時還被親友質疑過其謀生能力;那時創作者為了使自己的立場能被理解,是不加考慮的混合各種外來文化要素,創作出自己喜歡的東西。

4.但創作者落受到組織或製作公司商業目標的影響,其美學或創作的能力可能會被剝奪或降低。

5.發展至現今,當動漫畫的創作被社會所認可,現今卻要面臨各種競爭,以及新一代其他領域的人才進入動畫創作領域的挑戰。

6.一般的創作者要回歸到「創作的本質」的問題上,才能在現在存活下去。在這前提之下,如何以自己所處的文化作為主體和出發點,再加入其他種文化的元素就十分重要。這時,理解自己成長背景中的文化組成要素就成了重要的事情。把自己成長的文化背景,重新介紹、詮釋給觀眾,像此類的「再生產」的工作,是十分困難的。

7.今天看到「4C 數位創作競賽」的入選作品,不論是韓國或台灣的作品,都不能說算是原創型的作品……,今天原本所想演講的主題是關於「文化的混合」這方面,但看到今天會場的設計、電玩的展示和活動等,便覺得文化混合這回事在台灣,尤其在台灣這政治環境特殊的地方,是確實在發生的,所以我覺得便不用再多說明,於是我改變了自己的演講主題。

8.年輕的創作者不應把受別人影響而來的事物當作自己創作出的東西,把前人的成果聚集,作為自己的東西,絕非創作者的使命。

9.於是我把講題轉移到以一個創作者的角度:創作者應該作什麼?身為想要得到社會認同的創作者之「我」,應該做些什麼?

10.一個創作者的「我」的不滿,我的痛苦產生後,便有希望社會能夠理解的期望,但也會認為其痛苦只有自己在經驗,如今這類型的創作者很多。

11.許多工作者會發表類似日記一般的作品,而現代創作也有把複製品當作原創的趨勢。

12.上傳自己的短片至YOUTUBE上便以創作者自居的人,我原本不能認同;但最近幾天我也聽到有另外一種說法,關於用如此模式發展為商業行為來謀利的現象也確實存在,例如日本最近流行的在手機上傳佈的自創電子小說。

13.如今,為數百萬人所廣為使用的網路工具,經由資本主義模式下的「天才」所利用而得到商業利益的事情,也確實存在。

在這部份來說,少數份人的社群,或在網路上社群,在商業模式的建構上確實有其潛力。


14.創作者是因想要使自己的作品能為社會大眾所理解接受,以此為目的行使其技能的;但像前述以日記形式為發表的創作,只有認同其形式或日記之立場的人才能理解。

15.這是便有一個煩惱:如何找到能使一百萬人能解理解我的創作的方法?

16.對我而言,機器人動畫對我的意義;就如同youtube對今日創作者的存在意義。

我只是在機器人動畫裡加上故事性,描寫關於人性的部份,但若只以一個「我」的能力,和我自己的創作方法,那我的作品便沒有如今日的成果。

17.能不能創作出在20年或50年後是否還能存在的作品?就如同youtube在被更新進的網站所取代後,其訊息是否還能被保存下來。請注意我所指是否會被保存的不是站台本身,而是指其所要傳達的「內容」。

或許在YOUTUBE上還可以加上一些遊戲性質的設計?

但實際上我對於遊戲領域並不熟悉。以遊戲來說,例如以線上遊戲來說,多人玩家花數個小時的努力,只為了競爭一個點數的現像似乎存在,但由於我對這個並不熟悉,所以也並不是十分了解。

18.我鼓勵身處於網路時代的各位,能使用各種諸如維基百科或YOUTUBE之類的數位工具去創作。

19.在現場所放映的影片,我觀看的感覺似乎覺得好似這導演很喜歡機器人動畫,但實際上我本身是不太喜歡機器人動畫這種類型的。

20.在今日數位化的時代,感官被數位所取代的時代裡,人的性質不應臣服於數位的感官取代之下,所以請各位斷然拒絕這種數位化。

21.電腦技術是由一神論之中善惡二元論的觀點所發展出來的,若有第三者的話,則會以「異教徒」的觀點視之。這似乎是無可奈何的。因為一神教的發展是受到當初民族性質所處的環境,和風土文化的影響,作為亞洲人不妨以寬容的態度來看待這事。

22.亞洲人一直到中古世紀為止,都有者豐富充沛的人文風土環境,故有助於我們發展己身的感性和感覺。在全球化和這個全球暖化的時代,要如何存活在這時,是必須被思考的,尤其在台灣這政治特殊的環境中有被思考的必要性。

23.一神教下衍生的系統在創作上可加以利用,但在創作過程中不應再去尋求所謂大師的腳步,而要置入自己的意圖。

24.雖然有人說今日的日本是處在一種高度成熟文化之中,但這種「成熟文化」的論述,我不認為能持續多久時間,不認為再過100年後還能存在。

25.人類如何在今日存活的思考,是非常現實的問題,我們在今日想法,可能會形成未來我們行動的指標。我想我說到這裡就此打住,謝謝。

再來是難得的現場提問,但很可惜的我筆記內容並不多,近十題的提問內容我大略只筆記了約五題的量,但有總比沒有好,也請各位參考了:

(以下標號不代表當日提問順序)

1.您在10年前某雜誌的傳真訪談中表示(註:我猜是指image?)「沈迷於動畫的社會不是健全的」這種觀點,是為什麼?

A:我是在製作Z GUNDAM時才感受到這種危機感的,所以就有不要一直停留在動畫的想法在。因為現在有種以電腦動畫或CG畫面為主的趨勢,例如好萊塢近年的作品之類,但如此的作品其實非常的無聊。
真正重要的東西應該是在那表面之下再被附加上去的內容。……整天沈迷於動漫畫之中的這種現象也確實存在,但如果是這種人是創作不出好作品的,這種人實在是「笨蛋」!!!!
但有一種人即使都沈迷在這之中,也能創作出好的作品,被許多人所喜愛,這種人稱之為「天才」。像我這種是屬於一般類型的創作者,是無法和這種天才抗衡的……。


2.您所做的動畫,想要面對、傳達的是哪一類觀眾?

A:在之前的說法中,我用了對「一百萬人」的這樣的數字,但我其實沒有特定的去挑選我要傳達的人種,或去創作給特定人看的故事。我想讓愈多人了解愈好。
我很能理解為何會有這種問題的出現,或許連發問的人本身也沒有自覺到……,因為我們身處在被現代資本主義,媒體和網路等的接收,要我們有一個商業上的一個觀眾群和市場的理解在。但我認為電影創作是可以超越這些想法而存在的,在我們的生活中,像「價值觀」和「常識」等是很根深蒂固的,如果有能跳脫這種範圍的作品出現的話,像是神奇寶貝或臘筆小新這一類的,都值得欣賞,但要跳脫這些是很困難的。


3.您之前提到一神教信仰,是否有一個我們的文化,亞洲的文化被一神教的意識所侵略,而造成文化消退衰退的現象?
A:關於你提到文化消退的問題,這或許是被「認知論」所套牢的說法……,在思考文化的意思時,在一神教的體系下會有「聖父」「聖子」「聖靈」的方面來思考,我們也是被如此養成的,在奇幻故事是也會去描寫一個「聖父」的形象。
也許在100年後,聖父等這種觀點不再存在,或許這種文化衰退的說法也不會再被提起?
我之前說到的成熟文化,我不認為它會長久存在……,建構這種意識的人其壽命並不能存活100年之久。對我而言,文化消退的話,只要再重新建構就好了。

 

4.您好,我本身是在遊戲公司任職,正好是你所說的笨蛋之一……,我想問的是在公司裡任職時,自己的創意其實是受到限制或否定的,對這種困境你有什麼看法?

我也曾經有想過是否要自己成立一個製作公司或動畫公司,但後來因為金錢或懶惰等種種因素而沒有去實行。我認為作品的出資者和創作人可說是完全不同的人種……。我想只要你繼續從事這類工作,那這種問題也會一直跟著你一直下去。事實上這問題也一直困擾著我……;你得要帶著這個問題和你一起存在下去,但也要設法在作品中儘情發洩,以免因此得到憂鬱症。

我在30年中也一直抱怨這種問題,常常被逼迫去做這種事,也常說要換工作,但我在30年就如此說過了,請各位不必在意,未來說不定還會再繼續說20年。(笑)


5.在GUNDAM中您加入的NEW TYPE的設定,主要意思是什麼?

當初在製作電視動畫時,因為要顧及兒童的心理,所以不能置入太過絕望的東西。但現實是很殘酷的,我想著說不定人類能夠具有一種超脫痛苦的能力……,人類總有想著要進化的能力,或想要更加聰明等等的。所以NEW TYPE在設定上不只是一個純粹的超能力者。

------------------------------------------------


(註1.)似乎為了推廣參加的人數,主辦單位在活動前一星期改為免費入場,所以在會後這一千元便自動的回到我戶頭裡。
(註2.)這份絕望還是留到二月份排FF的人龍時再用吧XD
(註3.)雖然不知是主持人賣關子,或事前的現場聯絡沒做好,但這個過程實在讓人的心臟吊得很高啊。
(註4.)說真的,從JO-JO幽默的口中說出,日本動畫可大致分類成兩類,「一類是鋼彈,一類是非鋼彈」,又或可分為「機器人作品,和非機器人作品」時,我真的有種寒意從背上流過。
(註5.)30年為富野由悠季大約的仕事年數
(註6.)其實富野對於自己主導的鋼彈作品,和非自己主導的其他鋼彈作品的種種看法,在不同來源的訪談和專書中算是表現得十分充份,所以此場演講對於鋼彈的著墨不多,也並不意外。

-------------------------------------------------
延伸閱讀:
2008 台北電玩展】鋼彈之父富野由悠季談作品原創與未來性/(RU 報導) (來源:巴哈姆特站報導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e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