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年紀還小的時候,看任何東西,就是單純的吸收我覺得有趣的那一面。如果接受的東西能讓我心情愉悅,快樂,一直看下去的話,沈浸在那東西所帶給我的氣氛中,甚至可以忘了時間,忘了隨著生活而來的煩惱。

小時候看著台視影集播出的馬蓋先、異形終結者、新虎膽妙算、飛狼,或是中視的霹靂遊俠、幼虎遊龍,就算劇情似懂飛懂,就算不知道馬蓋先的演員原來叫理察.安得森,不知道霹靂遊俠李麥克就是大衛赫索夫,在那小小螢幕劇情中所帶來的快樂,還是比起任何娛樂都要吸引人。

國中,開始真正接觸動畫和漫畫,從啟蒙作品機動警察開始,上了高中看鋼彈W,一路看福音戰士、少女革命、庫洛魔法使、名偵探柯南……,那時候不論對動畫、漫畫、推理小說、影集,也只是能夠帶來快樂的休閒活動。

直到大學,才開始知道「脈絡」「風格」「方法論」「導演」「詮釋」等──這些似乎必需要懂,才能夠格「了解」作品的詞。

於是有一陣子,我開始認真的去看動畫的每一個段落、佈景、畫格、聲音,上網翻著導演的訪談,作品的情報,設定集和網友的討論。觀看作品除了娛樂,好像成為另一種做報告的過程。

也許是求知慾的作崇,就算是漫無目的查找作品的資訊,隨興從影像的線索中去猜測作者的意圖,漸漸也成根深蒂固的習性。

那麼,這樣應該更加快樂了?因為比起以前,我應該能更加了解這些作品的內容,更加能了解創作者的意圖,更加能了解一個作品的好壞?

和當時年紀小的我比起來,現在觀看作品的我,好像少了些什麼。一但碰到作品,大腦就習慣性的非得要去分析出來一個意義不可,似乎不這樣做就不能判別好壞。

我發現有時後這樣的自己甚至走到「從雞蛋裡挑骨頭」的地步,這時才發覺:小時候那樣容易被感動的我到哪去了呢?

在那個馬蓋先和李麥克還在影集裡活躍的時代,特效明明沒這麼好,劇本也沒這麼紮實,製作也不見得大手筆,但為何這麼簡單直接的東西,當年的我卻深深著迷,無法自己呢?是不是自己在自以為是的走入名為「知識」和「思考」的路子上,卻反而慢慢失去了那原本單純欣賞的心?

我想,有時丟掉那些分析和知識,丟掉那些理論教你的比較基準,只是單純的「看」,輕輕鬆鬆的享受觀看的過程和感動,才是最重要,最快樂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e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