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名:100下──17歲少女的愛慾日記



原書名:100 colpi di spazzola di andare a dormire



(譯為英文為:100 blows of brush to go to sleep)



作者: 梅麗莎‧P/著



譯者: 范湲



出版社:圓神



出版日期:2005 年 03



我在哪裡買到:誠品台北敦南店



------------------------------------------------





老實說,一開始我是很膚淺的看著她封面的女體,才會掏出錢來把這本書從誠品買了回來。



關於此點,我不得不自嘲的開個玩笑:膠模和限制級永遠是出版社促進銷量的最佳策略。



以一本小說來看,書的篇幅並不長,主要是以日記形式(也就是第一人稱的視點),作者用著修辭精緻但情感上卻未經隱藏的手法,訴說著關於少女時期一段荒唐性愛的自我剖白。



在一場又一場露骨的性愛描寫,一次又一次對自己內心苦悶和欲求的書寫,可看出作者梅麗莎極其明顯的自我揭露意圖。然而,閱至一半我便對那原本應是直觸肉慾且令人興奮的性事描寫感到煩悶。非關道德上的因素,儘管那些關於撫觸、柔捏或侵入的動作是描寫得如此大膽直敘,但也漸變成為一種變形,一種不知所云的迷亂荒唐。



作為讀者的我窺看著她的世界、她文字中的肉體、少女期的性交、對愛與慾的渴望;但時間一久,便發覺隱含在這些之後的,是一種苦悶、發洩與自我沈淪的出口。



我仿若看到一篇充斥著性愛場景的另類版愛麗絲夢遊奇境----成長中的少女帶著任性與放縱,但同時也充斥著脆弱、遲鈍與自我質疑,有時對於鏡中世界的荒誕只能稍稍的做出抵抗,終究無法醒來。



但與愛麗絲不同的是,梅麗莎用著自己的身體而非僅有意識,以身體成為抵抗的盾牌去經歷那種荒誕與扭曲;每完成一次性愛,每讓男人分食完一次自己的肉體,梅麗莎所敘述故事中的那個女孩,那個自我就更加支離、羞恥、憤怒與失落。唯一能暫時撫平心靈的,是在鏡前的那100 下梳頭動作,梳開每一絲細髮,梳理每一絲苦悶和慾望。



而夾在這些感受與下一次自我放縱之間的,是對於愛與救贖的渴望。



在充滿性慾的歷險中,幸運的女孩終於找到了一絲溫暖的味道,找到了可能的救贖。



冒險故事在女孩找到第一次真正的靈肉結合後戛然而止,以自我書寫的癒療也告一段落。



然而對梅麗莎而言,救贖是否真正降臨,持續散發著她眼中的聖光?



關於這一點,或許只在未來,只有她本人知道了。



------------------------------------------------

p.s.這書評放在我另一個blog有點久了,今天順便放上來。另一個blog在哪?

有興趣的人可以去找找。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e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