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erminator_salvation-181x300.jpg

若是看過三部曲電影的人,大概都能了解Terminator幾個基本設定:

 

  1.  
    1. 在未來有個叫天網的機器會發動核戰消滅人類(Terminator)
    2. 在未來有個叫John Connor 的人會帶領殘存的人類反抗軍對天網取得勝利(Terminator)
    3. 天網在為了扭轉局勢會派出終結者機器人回到過去,企圖消滅John Connor和他的母親(Terminator)
    4. 天網的發生原因來自於天網派回去的終結者,所帶有的科技啟發了電腦工程師創造出新的資訊系統,這就是天網的原型(Terminator 2: Judgment Day)
    5. 天網的產生是無可避免的,即使原型被毀,但人類最終能從其他地方製造出天網來(Terminator 3: Rise of the Machines)
    6. 天網最終會在未來殺死John Connor,並且是死於天網派出的T-800系列終結者手上

 

 

在這幾個設定開展之下,原本Terminator的電影是呈現一種諷刺的宿命論氛圍,和一種套套邏輯的時空勃論:如果人類沒製造出天網,核戰便不會發生;若沒有John成為反抗軍首領,天網也不用也不會派出結終結者回到過去;天網若沒派出終結者,John也不會派出Kyle Reese;但Kyle Reese沒回到過去,John就不會出生!!

 


雖然在Terminator 2: Judgment Day中,宿命論以另一種人定勝天的觀點稍稍的被改變:是的,天網和戰爭仍有可能發生,但如果未來人類派出的重新被設定過的終結者都可以學習到人性(自我牲犧),那麼人類便可能懂得在犯錯前收手,避免產生如天網一般的錯誤。可惜這個人定勝天在第三集Terminator 3: Rise of the Machines又被打回原形,天網發動的核戰只是延後了幾年,而且John Connor還多了一個老婆。終結者系列玩弄時空科幻觀點至此,若再把文章放在科幻和時空因果上未免了無新意,但今天在戲院看完了Terminator Salvation: The Future Begins後,讓我對TERMINATOR這故事的新展開再度有了點信心。

 

terminator-salvation-bale.jpg

 

 

Terminator Salvation: The Future Begins從劇名和內容,從頭到尾聚焦在「Salvation」這個主題上,相對於前幾部電影的隱性主題「命運」和「宿命」,「Salvation」的主題顯然更跨前一步。可能是要緊扣著主題的關係,電影引用並有意無意的安插很多基督宗教的典故和象徵。例如死刑犯馬可仕在電影開場中,在監獄執行化學注射死刑時,被捆綁在十字形台子上被展示的畫面充滿暗暗的隱喻;他生前簽下遺體捐出供Cyberdyne(註:開發天網原型的公司)研究的契約像極了浮士德出賣靈魂給惡魔的情節;天網安置俘虜的集中營據點到處充滿煉獄中的火和熔漿(這把裡面的終結者們襯托得更像地獄來的無情骷髏大軍);天網最後向馬可仕揭露陰謀計畫的嘴臉好似終於脫去臉皮現出原形的惡魔;更不用說最後玩的「救世主死而復生」的戲碼……。

 

terminator-salvation-christian-bale.jpg

 


哀,說到這樣會不會劇透太多啦?

 


電影主題的「Salvation」在台詞上的表現是「人值不值得有第二次的機會?」。劇情上的手法是,如果你曾經以為你已經決定你未來的路,未來的價值,那麼你還可不可能用自由意志去突破它?

 

terminator_salvation_bale_worthington.jpg

 

在視覺性方面,電影很成功的營造出天網在未來派出機器獵捕人類的氛圍,前半場整整都是大量的動作和追逐場面,把未來世界終結者橫行的景象描寫得極具說服力。其次,電影在主要角色如何面對自己的「命運」上做了具有張力的描寫,每個角色無論是被迫或自由的選擇自己的行動,但他們都沒放棄自我的選擇權,在惡劣中奮力求生,我想編劇講求頭尾的環環相扣大概到了強迫症的地步。但這也讓Terminator Salvation: The Future Begins雖然突破一些舊格局,但並未突破太多,畢竟太完美相扣的劇情,總是少了那麼一點意外性。人類險勝了一次戰役,但那也是建立在John Connor逃得一死,天網仍然不痛不癢,這只是個開始。

 

另外值得一提是Terminator Salvation有大量致敬前作的劇情,連分鏡和角度都很像,有看過三集前作的人一眼就能看出來是在致敬哪幾幕。而電腦科技的發達,也讓現在年事已高的阿諾州長再度以年輕肌肉猛男的體態出現,當阿諾在結尾目露兇光追著主角打的時候,不禁有種「好懷念啊」的感覺湧上心頭。

 


總之,若是Terminator 2值得打9.5分的話,Terminator Salvation在劇情和特效上也至少有8.0分的水準。趁還未下檔,各位請進戲院好好欣賞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e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