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兩天(1/31-2-1)的FF,差不多我是抱著參加大拜拜的心情去的。內心微妙的心理覺得自己其實應該慢慢的調整,不要放太多心力在這活動上,但從結果而論只是自我的掩耳盜鈴;因為這次其實我心底有安排幾個目標的,清點戰利品時也發現買同人誌本子的花費遠超出我原本的預期,而會場的cosplay和氣氛也不由得使我當下覺得年輕了起來(?);在這兩天的時間裡,台大體育館儼然成了男人戴上貓耳也不會覺得奇怪的地方(?)

 

ff13_book.JPG 

 

第一天大約是上午九點半到場,照往例看見長長的人龍從台大體育館前延伸,看不見的盡頭一直伸入台大校園,繞著好幾條的校內道路,保守估計到開場前的排隊人龍應該超過兩公里吧!排隊的人潮各現神通,為了打發無聊時間,有玩PSP的,開紙牌戰局的,坐在自備小椅子上休息的,但最常見的還是三五好友集在一起談論有關動漫畫的話題。

我則是靠著MP3的播放器和近1GB的音樂檔慢慢打發著,隨著開場後的人龍緩步進入了體育場。

 

開場時,不知主辦用了什麼妙方,這次的進場速度比起往年快上很多,早上十點半開場,我十一點半就進了體育館;當然場內還是一樣的人頭擁擠,不過整體感覺上,不論是一樓或樓的會場,動線擺設都比往年好一些。

 

我先是到一樓的男性向和一般向攤位為主的場地逛逛,不知為何許多本子都很對我的胃,就算心裡試著克制了,但一小時過去後,手上已多了十多本的同人本和兩個紙袋;紙袋日後再利用的機會很少,故我這次有決心不再買紙袋的,但不知為何就是破了功;同時內心也在小小的吶喊著:怎麼辦,光是一樓就處處是坑了,上了三樓莫非就要大失血?

 

然而在上了三樓場地繞了一圈,意外的我只買了兩本本子,拿出場刊一看,原來三樓有一半的攤位是女性向的,怪不得我的荷包逃過了彈切的命運(笑)。

 

大略把所有攤子晃完了一下,想起了今天來的目的是要去看看一位我喜愛的同人誌作者,原本以為第一天就可以在會場裡看到她醒目的攤位,但巡遊卻沒看到,翻閱場刊才知道原來那攤子在一樓;回到一樓之後順著編號找到了,默默的買了她的新刊本,默默的請她簽了名,最後關頭還是被她認了出來(笑)。關於這件事我還是在下一篇工商服務的文章再交代好了。

 

在達成目標後,大抵餘下的工作只有拿著相機,去到體育館外的空地追著COSER到處跑了(無誤);先找到了社團朋友相熟學弟擺的同人攤位,閒聊幾句後走到體育館外。天空上幾片淡雲,晴中帶陰極度適合拍照。首先發現的是第一天的coser數量比起過去場次少了,不知是不是新年的關係,許多工房和製作者的進度延誤了呢?但幾個去年知名的作品還是有人cos,水準上都算蠻高。

 

跟著coser拍了一兩小時,又是背著剛買的本子,整體不知有沒有四五公斤重的累贅,還有不停行走的積勞讓我的腰和腿覺得快斷了一樣。

 

這天的終曲是以和社團朋友一起到台大校內的漢堡王聚餐結束。

BUGERKING.JPG


 

 

比較殘念的是第一天末段才看到有人出了GUNDAM EXIAcosplayer,但重重人牆的阻絕實在拍不到一張相片,只能期待明日尚有。

 

由於第一天大致把我想買的都買完了,第二天逛起來輕鬆不少。這天的晴空倒是不客氣的散發熱力,某方面來說,過強的光照其實是不利的,一來coser容易過熱不適,臉妝也容易消退,對於攝影者來說,高亮光下容易使數位相機產生雜訊,還有強力日光下的逆光也是大敵。不過這都阻不了攝影者們的決心,尤其coser的數量比起第一天可說是有爆發性的成長,幾個重點指標性的作品大多都有人cos(詳情就見相本了);攝影師的熱情有增無減,cosplay讀秒、人圈進退、等待coser的攝影者們,串起了一個洋溢著幻夢的風景。

 

izumi_ha.JPG 

(圖解:泉此方拍coser,別有趣味的一景)

 

第二天除了人數多了,新聞媒體也有來採訪,但似乎採訪的記者來得沒有往年得多,我目擊到的只有年代新聞的記者來採訪現場人氣很高的女僕團,今天在youtube找了一下,才發現有兩家電視台的新聞也有報導,但在處理手法和深度上,年代新聞在cosplayer和參展者對同人誌的消費上,兩邊都有觸及,看來較為平衡;中視在cosplay則沒有太多著墨,專研在同人誌販售上,誰處理的比較好些其實見仁見智;不過我也注意到在年代新聞或和其他平面媒體的報導上,不免都會提到消費券,但我印象中在FF裡收消費券的攤位其實並不是很多,年代新聞也說約莫只有一成的人在FF會場使用,但在新聞影片裡舉出來,總有一種被特別強調的意思;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同人展的觀感,還是給人一種御宅族拼買氣的購物狂印象,才會和消費券聯想在一起?

 

(感謝youtube上的 p2006tw 提供引用的兩段新聞影片)

 

年代新聞-開拓動漫祭FancyFrontier13報導

 

 

 

 

開拓動漫祭FancyFrontier13報導-中國電視無線台 2009131年初六

 

 

 

 

第二天最令我高興的是,第一天GUNDAM EXIAcosplayer再度出現在會場,流著熱汗扮演著鋼彈的他,因為視線被頭盔裝備遮住的關係,其實是完全看不到外頭的;不時要靠著喝運動飲料和拿下頭盔透氣來稍做休息,敬業的舉動令圍拍的眾人為他響起了掌聲。


 

有興趣的人可以去看看 ptt網友jigsawround在第一天拍EXIA的圖:

http://www.mobile01.com/topicdetail.php?f=34&t=921273

 

我個人相本裡的EXIA是第二天的:

http://ineis.pixnet.net/album/photo/103256811#pictop

 

兩天之間其實這位cosplayer在細部上有些修正修改,足以看得出用心十足。

 

 

這次的官方活動倒是一個都沒注意,唯一有點關係的是靠著場刊換了一本CCC創作集,原本我以為場刊上寫的限量沒頂多幾百本,應該早就被先入場者換完了,後來才知其實準備的數量有5000本之多,我去用場刊兌換時,還看到攤位桌面上堆著半人高的CCC創作集呢。內容是許多本土創作者短篇作品和插畫的合集。

 

 

 

 因為在月亮曆的年假結束後,接下來我得投回我本份,畢業論文的寫作中了,而在夏季的FF場其實我也不能確定會不會去參觀了,所以對我來說,這次的FF算是為年假結了一個愉快的末尾。

 

 

最後,請各位有興趣的人去參觀看看這次我拍攝的相本:

 

http://ineis.pixnet.net/album/set/14206174   ( 第一天)

 

 

 

 

http://ineis.pixnet.net/album/set/14206175     (第二天)

 

 

這次拍的相片數量很多,去掉拍壞的居然還餘400多張,就請容我不在相本裡一一為cosplay的角色寫註解了吧;如果有cosplayer覺得照片不想被放在相本裡,想拿下來,或是cosplayer本人想索取原圖的,歡迎在留言板留言,或MAIL給我 solbianca1981@gmail.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e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