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attlestar: Galactica》是我最近很愛的一套影集,描述擁有12個殖民地的人類世界,被人類所創造出的機器賽隆人突襲後幾近滅絕,只能靠著名為Galactica的戰艦帶著5萬人和賽隆人不停戰鬥以找尋人類最後殖民地----地球的科幻故事。

今天提到這個影集,是因為在裡面我最喜愛的一位角色的某句台詞對照我最近身邊發生的事,實在有著深沈的意味。

某次,Galactica艦長Adama被賽隆人暗殺至重傷,一切指揮的責任落到從沒單獨指揮戰艦的Tigh頭上,Tigh沒有Adama的智慧,也從沒想到自己有天會接下這重責大任,除了想儘辦法把Adama從死神面前救回來之外,他實在做了很多糟糕的決定,弄得軍民對立,艦隊上下都漫著分崩離析的氣氛。

終於Adama還是從死神面前被救回來了,然後,由愛德華·詹姆斯·歐蒙(Edward James Olmos)熟練的扮演的艦長踏進了艦長室;Tigh等不及了向他懺悔自己做了多少沒大腦的決定,把事情弄得不能再糟了。

這時候,大病初癒的Adama艦長只是淡淡的說了一句:

我從不相信沒犯過錯的人。我們都曾經做過錯誤的決定......,現在我們可以坐下來一同想想補救之道。

的確,有時事情沒有這麼壞,儘管我們都不太相信有時運氣可以壞到不能再壞。



昨天,我的某位同學的論文計畫在審查會上被系主任駁回了。

想當然爾他的心情十分低落,我和另位同學在他的房內待了許久,替他看看他的計畫哪裡出了問題,順道討論系主任在昨天的審查會上的言論。

因為一反常態的,系主任因為某些因素而說了許多重話,我們並不知道系主任為何會說出那些,我們平常認為他不太可能會說的那些話語,但和計畫被駁回相比,那些重話的殺傷力對同學來說反而更加嚴重些。

討論到某個段落,三人一齊出去買了宵夜,在回來的路上,那同學長嘆了一句:「好像這陣子都沒做過什麼好的決定。」

現在,我真的很想告訴他, 「我們都曾經做過錯誤的決定......,現在我們可以坐下來一同想想補救之道。」

就像能夠諒解Tigh的Adama艦長一樣,這句話實在充滿著一種支持的力量和對人心的莫大鼓舞。

是為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e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