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星期四上午是系主任的課程,今天輪到我報告,但主系臨時被學校叫去開會,到教室裡時聽同學說主任會晚些進來。

趁著空檔檢查一下我所帶東西,雖然本來就準備好報告用的投影片,但還是用教室的投影片修改了一下小地方,主要是因為我選擇報告的期刊論文,它的主題上有些非常專業的知識性,而我原本只打算做精簡摘要式的報告,所以將自覺可以略下不說的部份給刪了......,直到十一點半後主任才勿忙的進來。

我報告的期刊內容是用政策論證的方法去塑造一個「法律論證」的過程,由於之前的本文看過了幾次,投影片也在心裡預演過,自認為報告上算是比起以前有些許的進步。

然而就在報告完之後,主任第一個問題是問:「你覺得他這篇文章有什麼限制?」

當場我只能在台上傻笑。

說真的我在準備報告時只集中在那邊文章的特點和理論性,完全沒想到它研究限制上的問題。

雖然主任說其實一時答不出來也是情有可原,回家多看著那篇文章幾次其實也可以看得出來,......但我仍覺得自己在這份報告的準備上太過於取巧,花的時間很少也是真的。

下午的國際政治經濟學,一同上課的學生中,有部分是其實有工作,但為了職業上的升等或種種因素才來學校上課的,因為學校制度上的關係,他們是算在一般生的體系之內,而不是在職專班。

有位我覺得很有勇氣的大哥(他的年紀其實可能四十多歲了),雖然沒有學過研究方法的課程,還是自告奮勇的上台先展演一下自己在期末報告的題目,再請老師指教。

其實我認為,他今天得到的經驗遠比我們在下面看著的人還多。因為制度上的關係,他研究方法的課程是抵免掉的,也因工作時間上的關係,沒能去聽系上研究方法的課程,但在這種實際和老師於課堂上的積極互動,可以立即的了解到自己的不完美之處。

在後半段,賽明成老師(我論文上的指導)教我們為學期末的報告,利用十分鐘即席想出一個主題,寫在紙上交給他。

等到眾人都交齊了,他則和每一個人論討他的題目;我訂的題目是「全球化觀點下之外來文化認同----以日本動漫作品於台灣網路交流之經驗為例」,會訂這個的原因是大約知道要去找哪些資料,要在一星期內找出那些文獻並做初步的整理其實不是什麼大問題。

賽老師似乎也頗中意,但也指出了我的這個報告題目還是訂得不夠明確,其實可以就在題目中把理論的關鍵點出來......。

不過我在聽著老師的評說時,心裡還是很心虛的,因為自己論文的文獻進度已經好久沒進展了。

另外在中間,有另外一位已經發表計畫的同學,他論文的題材和我的很相近(同樣都是研究刑法235),不過方向不太一樣;他是用言論自由的適用性來研究的,但我是以國家權力觀點出發的。

在課堂上的討論之中,他有提到想以英美法中的言論雙階理論和雙軌理論,當下我有些想和他討論些法律源流上的問題,因為在大法官的解釋中,事實上有很多是引用日本刑法演變中的「三要素說」而來的,而不是美國法中的原則。

不過還是忍住了沒說,畢竟那是我論文文獻的重要源頭之一,還是有些競爭意識的。

晚上到了久違的學校圖書館。

人少,不像白天那般可能要等著別人使用完電腦才能查詢書目;我查了些報告上可能會用到的書目编號。

育進正好打了電話找我,一會在圖書館裡見了面。

一聽我要找書,就拿著我抄的紙條走到書架的巷子裡去找了(我還蠻驚訝的)。

找到的書大部份和我預想的一般,報告多少用得上一些。

不過接下來花最多時間的還是閱讀的部份,五本書的質量,即使要花一周的時間來整理和篩選資料也有些急迫。

在翻看那些書時,心裡還想著白天時賽老師在課堂上的一些評論,另外也想著也許這一年來我也太偷懶了許多。

進步和經驗都是有的,但實際上還可以表現更好的時候,心中有些小小的失落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e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