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下午,回到新竹預備上暑修的最後兩天的課程。



在晚飯前和同學一齊去習慣去的租書坊,女老闆不在,工讀生值班看店。



提著一袋租好的書推開店門時,才看到女老闆穿得極為漂亮的迎面走來。



由於我和一齊去的這位同學,以前從來沒有同時出現在這租書店過,當她得知原來我們是同學時,女老闆先是驚訝了一陣,隨即寒暄了幾句,最後很快的和我們互道再見,推門而入。



在去找晚餐的路途上,這位同學和我說了一些她對這位女老闆的心得:雖然和熟客都會寒暄閒聊,但卻不會深交。即使再熟的客人也無法互相更深的進一步,簡言之,對於雙方而言永遠是租書的客戶和店主之間的關係。



這時我心裡想的,是對於這位女老闆歷練的佩服和欣賞,做生意能僅守原則乃是好事。



但再稍晚,我再回想我們下午遇到的情景和我同學的話,我們發現:能獲得一個他人的淮許而可以深交,是一件極致難得的事。



每人或多或少都有心防或心眼,來阻止自己的心被人任意的感觸。這些包含了心情和情緒上的影響、感動或激動以及隨之起伏的可能性。



一旦我們決定對某些人開啟心門,那是一種多麼重大的決定?



他或她可以無限制的進入我們的生活,感受並影響我們的想法,分享體會和情感;但同時無防備的情怳下,使他人可以侵害我們的心情、割傷或撕裂我們所賦予的信任,使我們重傷。



簡言之,那就是將我們心靈一部分的品質交付給他人一般,是難以得到的那種可貴的信任感。在某些情況下會對我們的一生產生永久的影響。



那麼,所謂的賦予信任的背後,是極大的勇氣。



如同將珍寶獻上給予他人,只能期望這種容易受到意外摧殘的心意,能被他人同等的給予珍視,這是一種極端的勇氣和信任的象徵。



因此,能相易相信他人的人,他的心是充滿信心和勇氣的,但也是極易受傷的。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e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