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首次聽到她的歌唱,是在今年二月初的有線電視台箱目裡。



那時是農曆年期間,電視應景播放許多歌手的音樂MV和歌唱錄影帶。我正好看到鬼束千尋站在武道館的檯上演唱她的創作曲〞月光〞的那一段。



雖只是一次短短的幾分鐘的觀看,但卻令我難忘。



她隨興的穿著T恤和牛仔褲,赤足踩在舞台的地板上,過肩的粟子色長髮隨意披散著。然後,隨著身後的band奏出的有力旋律擺重著身軀,如詩唱班吶喊的歌聲她身體裡迸了出來。



那種歌聲是特別的,有時低沈而沈厚,有時轉而高亢的呼喊,連換氣的呼息都能聽得一清二楚,沒有矯飾,呈現的只是真實。



那種姿態,教我不由得想起奇幻故事中的吟遊詩人起來。



在奇幻故事中,吟遊詩人是四處流浪的賣藝者,利用自己的歌聲頌唱著故事和旋律,他們有時可使人心安,有時能使人振奮鼓舞而勇往直前。



而吟遊詩人的腦中,得隨時構思或收集素材,各種平易和罕見的思考線索一旦從詩人的口中頌唱而出,就能交織成為一則神話,或是一種信念,創造出一種強力的精神感動力來。



在那一次的電視節目之後,鬼束千尋的印象和我心目中的吟遊詩人劃上了等號;之後我更發覺她的歌曲之中的豐富和內涵,沒有剌耳的過度混音,而唱腔之中顯示的真誠之意,也是我成為她歌迷的重要原因之一。



自出道以來,她的專輯或許還不算太多,但在唱片行中卻不難被找到。



比較過幾張專輯的封面,以及她每張專輯裡所含的略有不同的曲風,我愈來愈能發崛她的多變而穩重的面貌。



好不易容才找到的吟遊詩人,我想我會持續的聽著她的歌唱,感受她歌中的敘事和感召,一直下去。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e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