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倒數132天退伍的日子。也許該是時候花點心力考慮一下未來。


上個周末和大學朋友出來聊天,從我在軍隊裡見到的事情,感想,一直聊天我們覺得以後應該要有的生活規劃。


發現,說得再多,心底還是有那麼一點的恾然。


在入伍之前,對軍隊裡的了解大多來自於新聞,網路和退伍朋友的陳述,再加上一點點的自我想像。當然,也包括以前電影台裡「報告班長」的那種想像。


入伍後快要第八個月,軍隊裡的生活和我原本想的並無多大差距,


也許是時代背景因素,訓練質量不一樣了,現在這一世代(指最近3-5年)入伍生以從前的眼光來看是幸福的,但不變的是,軍隊的本質,還有它想要把人所塑造成的樣子,目的上並沒有改變多少。


那麼是什麼改變了呢?


大概退伍的人,正在當兵的人,志願役的士官、軍官都知道,現在軍隊總是有著很多不合理,光怪陸離,「檯面下」的事情。一般小兵不用說,保養裝備和跑業務,成果總是大多自己生出來,上面給你的資源有限,權力很小,你做事時充滿著一種無奈和苦痛,苦痛並不是來自於勞累,而是事情總是和你想的不一樣。今天的預定,可能明天就有命令推翻。今天的規範,下星期可能因為長官有新的想法而有了改變。而上頭的觀點是,他們並沒有什麼不妥,因為「一切照著規定來」。

並不是真的說就是白紙黑字的約定,而是一種氣氛,一種上頭不斷的把壓力往下面丟的氣氛。

這時,身為一個小兵痛不痛苦,就看你有沒有一個好的主官。 好的主官會想到你為難的立場,會給你點資源,他若沒有資源,會給你一點授權,他若不能授權,至少會稍微提點你一下。


這個和什麼很像?


和外頭的工作像極了。你上頭有一個老闆,老闆的上頭還有老闆。你的工作實際上是為了滿足上面一層一層老闆們的需求而做的。他們想要看到的是成果,而不是過程。他們想著的是你照他們設計的那種流程去做事,但不太會考慮到是不是真的可以照著流程執行,因為他們認為,可能發生的問題他們都替你設想到了,你唯一要做的是動動你的手腳和口水,跑跑腿,把進度給跑出來。


問題在哪?


問題在有些意外,只有在基層的人才會遇到,有些問題,只有在基層才會發生。


軍隊的慣性在於,問題發生了,意外發生了,如果牽到上級,上級最先不是替你想辦法,而是要處罰你。即使有時處罰只是一種宣稱和恐嚇,但效果是一樣的。


入伍這段時間,我最不習慣的還是這種處罰效應。


因為他阻斷了很多事情,他讓手上握著權力的人看不清很多事(或著即使看得清,也認為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我們很多人在營門內和營門外變成兩種不同的人。


不過,很意外的我並不討厭這種體驗。


事實上在入伍前,家人,朋友都鼓吹我去做替代役,客觀條件上,我也不是做不到。


只是,我覺得與其去做類似辦公室工作的替代役,不如就真的去軍隊裡體驗一下。時間也只有一年而已,我並不可能損失太多。想起大學教授說過的幾句話,不論是人生,讀書和做事,在缺乏經驗或對照參考的時候,我們也只能硬著頭皮的走下去做,即使不知道結果是什麼,也要「摸著石頭過河」。


摸久了,自然知道哪裡可以踩,哪裡不該摸。


況且,不去經歷一點現實的刺激,你怎麼能確定自己的能力在哪裡?我想信大學教授曾經對我們說過的:「能通過碩士教育的人,基本都有處理複雜問題的能力」。


現在有點高興的是,我並不認為當兵對我來說是無意義的,相反的,在那有點世故,現實又帶點雜亂無章的營門內,我得到一扇觀察社會現實的小小窗口,讓我可以去印映以前大學教育裡所學到的思考。


「摸著石頭過河」,這是我摸著的第一顆石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e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