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人生第一次辦護照,上網看了護照照片規範,雖然有點難,但還是自己動手做,請相館洗大頭照實在太貴了。

準備一台相機和一台電腦等工具,你也可以自己拍。

事前準備和準備工具如下。

 

上網查一下中華民國護照照片規格(http://www.boca.gov.tw/content?CuItem=2957&mp=1

也可以看一下圖片版的注意事項(http://www.caneis.com.tw/home/chip-photo.gif

硬體:
1.相機,等級不限,可以外接無線快門線,或有定時白拍,一定要有自訂白平衡功能。有翻轉螢幕的話可以直接拍的時候確定自己的位置和構圖,以及方便拍完馬上看照。我自用的是PANASONIC的G3。
2.腳架(如果有東西可以取代亦可)
3.檯燈三盞(如果沒有儘量找到兩盞)
4.一片白牆

軟體:
1.看圖軟體(例如免費軟體 Xn view)
2.光影魔術手或PHOTOCAP(免費軟體,都有免費戴點)
3.印表機(打樣確定是否合標準)

沖洗準備:可以先行查好立得服務據點(http://www.hiti.com/tw/Kiosk/InPhoto_Address.asp),自己沖洗。

執行步驟:

先架好相機,然後如圖這樣擺。有幾個重點注意。

PICMYCARD.jpg  

1.燈用家裡的檯燈就好,我用了三盞。建議至少準備兩盞,只有兩盞的擺法:一盞放相機後方對人照,一盞側上方打亮牆(注意光線不要經過人)

2.正式照前把燈都打開,放好腳架位置,架好相機。鏡頭對焦在牆上,用相機照一張做自訂白平衡。因為一般日光燈偏冷,不做的話拍出來的色溫會很奇怪。

3.人上場,坐好,可以看翻轉螢幕確定自己位置,構圖要直立或橫置都沒太大關係,個人推薦橫置,相機比較好操作。
數位單眼可以慢慢調焦,從翻轉螢幕看看自己人的大小,位置。

4.ISO調400,調整EV值,調高到背景近純白,但人五官細節又不會死白的程度。

5.拍照,每隔拍一兩張,檢視一下成果,再調整細節(位置、表情、EV值、燈光等)

6.拍5-10張後就拿下相機,存圖進電腦。

7.選一張你覺得拍得最不錯的,準備來做大頭照。

8.如果拍出來背景不均勻,可以用PHOTOCAP,自己慢慢選取背景範圍,去背,把背景變白色,不難,自己操作大概5分鐘結束。
我自己背景拍出來,靠近肩部的地方還是不勻均,所以再調一次白平衡,用PHOTOCAP的多邊套索功能去背。如果有時間,光影魔術手或PHOTOCAP都有簡單修圖,校正功能,可以慢慢美化再做校正。
其實不要動到液化或美肌等會把五官特徵消去的功能,沖洗出來還是符合規範的大頭照。

9.用光影魔術手或PHOTOCAP模板功能來製作大頭照,內建都有護照證件照的裁切功能,裁切完可以自動排成有8張大頭照的4X6大小照片。
我的成品是這樣:

YAN.jpg  

10.如果要確認自己裁得好不好或有沒有合標準(例如人臉要3.2~3.6公分大),用秀圖軟體的功能印出來,印的時候別忘自訂列印4X6照片大小。
用普通紙印或廢紙印都行,印出來自己用尺量一下,確認自己拍的有沒有合規範。你也可以在前一步製作好幾個版本,一次印出來確定哪個版本裁得最好。

11.存檔到隨身碟,去查詢立可得服務離家最近的點。

12.找到位於便利商店的立可得機器,插入隨身碟或記憶卡,選自己做好的圖,沖4X6照片,會列印出一張收據。立可得沖一張4X6只要6元。
拿收據去給店員刷條碼結帳,再回到機器前輸入取件號碼,馬上列印出成品。

任何求職或證件大頭照都可以比照辦理,不用再為沖洗大頭照而心煩了,每隔兩三年操作一次,也可以更新自己的大頭照以供不時之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e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