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自5月12日開始的反華示威遊行演變成對華人工業區的攻擊。這場爭議的開始是源於,越南政府對於中國侵犯其南海領領主權的抗議,包括「海洋石油981」鑽油平臺的設置。

從至目前(5月14日)幾個新聞看來,越南的排華,表面是為了抗議中國在南海石油,但遠因可能是肇始於越南國內政爭。兩國總理去年十月才一起吃過飯,稱兄道弟, 不到一年後就要打起來,其中的不一致性,也難怪外國人看不懂。

國內媒體的歸因可以分類為三點:

一、中國近日在南海發展行動引起越南政府反彈

二、越南內部原本就有反華情緒,加上長久的工資和管理問題引發不滿

仔細拆解,我認為這兩點都不構成此事發展成排「華」事件的理由。排「華」部分最後論述,先說南海問題在這件事的角色。

越南去年就知道中國會在南海做鑽油工作,而且還是雙方合作,中國的「海洋石油981」鑽油平臺2012年就開始運作了。越南總理今天玩的,在2012年中國設三沙市就可以開始玩了,拖到今天才玩顯然一半是玩給自己人看的
國內媒體誇大了表面的排華現象而忽略了背後的真正意義,越南並不是真要把在南海的衝突正式的搬上國際抬面,至少中國也知道這一點。從兩國都沒召回大使,並 且中國關於南海的聲明都保持在過去的定調來看,兩國都預料這件事並不會對中越在經濟和政治上合作造成影響。經過這次排華新聞操作,台灣媒體和人民觀感大概又會自我感覺良好把這次事件描寫成越南未開化的暴民反彈,中國自由貿易方針和越南利益抵觸、南海問題和過去一樣懸而未決……。實況是,這個共產國家確實在走自 由資本主義的路子,和中國簽的各種合作計畫和經貿區發展,在未來幾年後就可以把我們幹掉。
我認為這次排華,是越南總理阮晉勇趁機拉抬自己國內聲勢所策劃的一次政治計算。我們的新聞真正的限制了我們看待國際事務思維。

以最陰謀論的說法是,此次事件寫作排華,內容實為排台,目前人民網和新華網都沒有任何報導。如果台商嚇得跑回來,正好中國進去接收。對照以前中國官方對釣魚臺的能度,目前中國官方對於越南事件可以說是輕描淡寫,駐越使館也只發表聲明希望當地華人注意安全,華文新聞中主要只有臺商在估算損失利益......。5月5日越南政府對一個已存在10年的鑽油平臺提出抗議,總理12號出來喊話,13號剛好就有500人上街到新加坡廠商工業區抗議,說沒策動我是不相信的。

反正國內沒有媒體會告訴你越南總理為了轉移焦點策動民意,停辦2019年亞運主辦權(國內拿到主辦權一定丟個幾億下去花花兩說),也沒有人會告訴你越南和 俄羅斯訂的六台基洛級潛艦快要全部交貨了(我們連美國1950年代設計的白魚級都要不到),或是在檯面上一邊叫著南海是我們的同時,兩邊在「中國-東盟自 由貿易區」裡的合作不可能中止。
媒體沒有認識到,台灣也是東南亞國家之一的事實。排「華」排的到底是什麼?在台商受到池魚之殃時,有沒有認知道越南官方就是認定「一個中國」,強調台商是台灣並沒有什麼差別?
就讓我們繼續用大國觀點看待週邊事務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e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